close

今天,兩個可愛的畢業生來探望我,由於兩位都是堂堂高三生,所以閒談中免不了提及學測和指考的事情~而這兩位也剛好分屬自然組和社會組,他們對於學測的不同看法,竟也透露出普遍的社會價值觀~

社會組小朋友:考學測對我們來說很辛苦,因為自然超難,還要額外準備實在不太可能,所以我都把目標放在七月的指考,而且我一定要考有xx的科系,這樣我才有嬴面喔!

自然組小朋友:我們老師都說自然組穩贏的,因為社會科隨便唸也OK,只要多注意最近新聞,多做考古題就沒問題了~所以我學測一定就要考得好,就可以早點解脫啦!

聽著這兩位小朋友的言論,身為社會科老師的我,真是感到頗心酸~沒想到路過的某自然科老師,還加油添醋的說:社會科本來就超簡單,根本不用唸也會,所以不重要啦!

而今天一早,我這小小領招還正好參與因應免試升學的相關措施討論,主任才再次強調”每一個領域都重要,因為分數比重完全相同..."

但我思考的是,究竟什麼才是重要領域/科目?為什麼科目一定要劃分重要性?當大人們自然而然地爲不同領域打分數時,孩子們早在無形中吸收這樣負面的潛在課程~當九年一貫課程大聲疾呼每一個領域都擁有不可取代性與重要性,我們的社會價值觀卻還是停留在自然就是比社會困難/有深度/更具重要性~

然而反身思考,我是不是也在無形中透露出”社會科=好拿分的科目”?當我對著孩子說”我相信社會科你一定可以讀得好”時,其實我也在傳達相對數學和自然而言,社會科絕對是相對簡單的科目...

當我這社會科老師都對自己的科目抱持這樣的觀感,我如何帶領孩子真正走進社會領域的奧妙世界?放下分數與成績的評比,是不是可以更真實的和孩子們在知識的世界裡,一同遨遊,徜徉?

也許,真正難以撼動的是根深蒂固的社會價值觀,但我們還要繼續複製這樣的偏頗觀念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ckers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