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學期新接了兩個八年級的任課班,直到現在仍處於”師生磨合期”...


就像穿新鞋子,總免不了一開始的磨合與疼痛,但只要還算合腳型的鞋子,最終還是能和雙腳取得一個最佳的平衡~所以當磨合期渡過後,舒適的感覺,似乎讓人忘卻腳上的那雙鞋~但這次的兩個新班,卻總像是不合腳型的鞋款,努力調適一個月後,始終處於磨~合~階~段~

其中一個班是八年級出了名的班,2/3男生完全不學習,其中有過動傾向的至少有5位吧!每次上課總要先鎮暴5分鐘,才能順利完成教學!另一個班則是傳說中的榮譽班,但上課卻是超過2/3晃神,發呆,無法融入上課情境~又有幾位說話超不得體的孩子,總要直接明白告訴他們,”立刻停止你的言論!”否則更不得體的話語肯定如雨後春筍一般...

一直對自己的教學還算有信心,因為多數孩子給我的回饋都是很正向的~通常都說老師上課很充實,故事很有趣,筆記很詳細,作報告很有收穫...但這些我引以為傲的優點,在這兩個班卻完全不適用!孩子們不願意動筆寫筆記就算了,但當我在台上努力一人分飾多角說著故事,台下卻是眼神放空,哈欠連連...甚至回我”因為你說的不精采"....

說真的,好久沒有因為任課班而感到沮喪了!這兩雙鞋子與我的磨合期不只漫長,過程中的疲累和磨破皮的疼痛,就快將我擊倒!

於是,我開始問自己,山不轉可以路轉,但鞋子不合又無法丟棄時,難道要削足適履?還是我可以有更好的出口?

於是,我改變教學的流程與模式,放棄要求孩子寫筆記,改以A4大小講義,孩子只需填空就好~而我也在每堂課結束後,立刻將講義收回批改,也能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態~以往樂於補充更多教學內容的我,也開始學著將內容簡化,盡量配合多媒體教材,以及讓故事更加生動增加學習印象~至於學業成績,我是徹底放下了!以往的任課班總能名列前茅,總能帶給我些許的虛榮感,現在的我選擇放寬標準,如果能夠順利渡過磨合期,也許就是最大的進步了~


很累的一個月,但這就是挑戰,就是教學的修正歷程啊!學著正面思考,學著用另類眼光看待這漫長的磨合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ckers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