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待已久的苗栗社大古道導覽課程,終於在今天正式登場,去的地方正是火炎山香茅古道。


一心以為古道導覽與之前走過的象山步道或是鳴鳳古道應該相去不遠,一樣的輕鬆愉快休閒路線。
但是一通上課前的叮嚀電話,完全粉碎我的美夢:

"一定要記得帶棉布手套,因為某些路段坍方,必須要拉繩子才能攀爬!還有這次路線不輕鬆,記得早餐要吃飽!"

等等...我參加的不是一般民眾的休閒步道嗎?怎麼聽起來像是戰鬥體驗營呢?
但是都報名了,除了硬著頭皮出席,還有別的選擇嗎?我的天!

於是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準時出現在集合地點。
天!成員們各各身穿登山鞋,排汗衣,手持登山手杖,還有專業背包,我這穿著休閒鞋,長棉T與牛仔褲的笨蛋,根本就是來亂的吧!當下真的很想裝病躲回家><
但也只好一路上非常安靜又賢淑的坐在車上,深怕被這些識途老馬的登山客們嘲笑....

約莫20分鐘車程,終於來到傳說中的香茅古道,先來張登山口照片吧!


一開始的路段非常簡單,幾乎都是平路,但是兩旁的芒草卻是高得嚇人,我也不經懷疑腳下走的路,再過幾星期肯定又是一片荒煙漫草。
好日子並沒有持續太久,馬上就開始進入爬坡路段,而我也驚覺沒有手杖真是寸步難行,沒想到走在前方的好心大爺,很快就幫我找了根好用樹枝當拐杖,才解決我的困擾!
約莫10分鐘後,暫時結束爬坡路段,來到傳說中的"跌死猴"斷崖!至於為何命名為跌死猴呢?對!就是你想的那樣。雖然康小琳沒有懼高症,但是由斷崖往下望,還是不免恐懼。

稍事休息後,當然又繼續上路啦!走著走著,前面的領隊竟開始大喊:"要拉繩子了!間隔距離要取出來,一個一個慢慢來!"
需要拉繩子的原因在於坡度較陡,加上沒有太多著力點可以倚靠,於是就跟著前面的學員,亦步亦驅地往上走,雖有些擔心,但還算簡單。
沒想到拉完一段繩子後,迎面而來的竟是狹窄的稜線,兩旁盡是坍方的懸壁與不斷滾落的石塊,雖然可以遠眺美麗山巒,但我真的沒有勇氣欣賞,更別提為大家拍下美麗倩影了!

好不容易戰勝自己的恐懼,通過狹窄稜線,自以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情節即將上演,沒想到卻是另一段恐怖的拉繩子路段!
這或許該埋怨自己是不折不扣的矮冬瓜,光是要舉起手拉繩子,都顯得有些吃力><....還好幾位有經驗的大哥都會適時生出援手,幫助我這個大肉腳渡過難關。
還在感謝老天憐愛時,前方的學員竟大叫著:"前面路段沒有繩子,可是也找不到著力點耶!"
我的媽阿~看著前面的學員,整個人彷彿已經趴在斜面上,加上一株彎曲的枯樹正好擋住去路,只能努力手腳並用由樹下奮力穿過!說真的,當下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我一定過不去啦!
看出我的恐懼,前面的好心大哥要我跟著他踏過的腳步前進,不要擔心也別往下望,其實我都忘記自己是怎麼通過樹下的!我只知道這位好心大哥真是我心中的英雄阿!
經過這翻折騰後,大伙就在緊接的平緩小徑上席地而坐。其他成員或者是休息片刻,但我這大肉腳其實是在平復剛剛的恐懼情緒。

這下總該到三角點了吧?是的,感謝老天爺,終於到了至高點。
已經在三角點休息的幾位成員,見我終於通過挑戰,馬上對著我大喊:"第一次來有沒有嚇到阿?" 笑了一下,非常誠實地說:"有!這根本就是震撼教育嘛!"
接下來就是愉快的午餐時光啦!雖是自備午餐,但桌上卻是滿滿的餅乾,水果,還有一位大姐自製的蜜地瓜等(這超級好吃的!),完全感受到成員的熱情與不吝分享呢!當然也還有領隊以及老師們當場煮的咖啡與熱茶!
吃吃喝喝閒談之際,竟還意外找到日南國中的第一屆與第二屆校友呢!世界果然不大,緣份就是這樣自然搭上線。休息後當然就是輕鬆的下坡回家路,這我就不多贅述了。


在攀爬古道的過程,其實也對生命有了不同的想像,也體驗最純粹的生命面貌,因為爬山的當下,生命只剩呼吸與前進。
當我望著前方的艱難路段,當我因著未曾嘗試而心生畏懼時,我能做的不也就是呼吸與奮力前進?只有面對恐懼與挑戰難關,生命才能繼續展演。
人往往是敗給自己的過度想像力,也總是將他人的恐懼強加在自己身上,但是面對難關的當下,除了戰勝自己外,別無他法。

要論登山,我絕對是個超級大肉腳,但又何仿呢?至少邁出成功的第一步!PS.超感謝好心大哥協助我挑戰關卡,有你在就安心。
PPS.還好沒有拉丁姐和ㄌ一ㄤ妹一起來,不然肯定會被扁。
PPPS.下次不敢去了嗎?哈哈~就相信自己做得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rackers05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